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接近不惑之年的迷惑



過年的時候,買了一盆菊花裝飾家裡,因為承襲著媽媽過年的習慣,總覺得沒有一盆菊花來擺放家裡,就感受不到過年的氣氛。記得以前年紀小的時候,不愛菊花,心裡總是把它歸類於不好看的花;那時不懂為什麼每到過年的時候,媽媽總會不辭辛苦、來來回回地騎著腳踏車,把一盆一盆各色的菊花買回家,看著媽媽欣賞花的時候,她的嘴角總是泛著笑,一邊高談闊論著我不懂的「花經」,一邊忘了正在等中飯的我們。

也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竟然迷上了菊花,雖然我還是不懂所有關於它的細節。我只知道在看著它的時候,會有一種力量、平靜和喜悅,讓我擺脫煩人的世間俗事。然而經過了許多年,直至最近,才明瞭會突然愛上的菊花的原因,我想大約是年歲漸長,歷經人生大事後,突然懂了媽媽的想法而明白。

過年一過,原本盛放的菊花卻一朵一朵地枯萎黑掉,沒有蟲害、沒有忘了澆水,就這樣不明究裡地漸漸枯萎;迷信的我,雖然覺得不像是個好兆頭,但理性的我,卻覺得是被這忽而冬天、忽而夏天的天氣給壞了菊花。

寫了這麼多,似乎還沒有進到我想抒發的重點。就如同寫到現在,我還想不起來這篇的標題該怎麼下?

我想,就從3月4日的百年地震說起了。

記得當天地震的時候,一開始還能氣定神閒地和小寶貝玩耍,但突然震度變大時,我趕緊抱起小寶貝,腦海中不斷想逃生的路線,卻發現處於高樓的我們,能逃到哪裡去?當時只能緊抱著小寶貝,蹲在角落裡,一起感受地牛翻身的力量直至它平復為止。

說真的,這是我從出生後,第一次感受到對大自然的恐懼,以及自己的無能為力!

地震之後,我就一直感冒生病中,直到現在仍沒有多大的起色。

在這病懨懨的日子裡,腦袋瓜卻想了許多事。原因就出在,地震之時,發現了自己的年紀竟然愈來愈接近不惑之年,不禁回憶起這將近的十年間,我到底做了些什麼?

(靈光一閃) 有啊!我結了婚,還懷孕生子了呢!這些可都是人生三大事之一啊!

然後呢?

也體認到婚姻是條不時在平行又交叉的路,就在你想要有交集的時候,卻又貪心地想要平行的出口;不時地講求天秤裡的東西是不是長得一樣?是不是一樣重?唉呀!突然頓悟,人生裡的十年光陰不值得浪費在緊盯的天秤上啊~

我明瞭,在婚姻裡,想獨善其身,不可能!想八面玲瓏,也不可能!而人心難測,早該清楚知道啊!進退有時的智慧,該學呀!

沒有結婚,永遠不懂箇中的滋味。沒有婚姻,也不見得就沒有世俗的束縛。



最值得欣慰的是,在這將近的十年間,我擁有了一位可愛的小寶貝。

因為他,發現二年的歲月,如梭飛逝,感受著渾然不知今夕是何夕的生活體驗。因為他,發現原來一向公認好脾氣的我,卻在他的頑皮下不堪一擊。因為他,發現生命的奇妙,育子過程雖然艱辛,但是看著他一點一滴地成長,為母的成就不可言喻!

然而,小寶貝會漸漸長大,會漸漸放開我的手。

而到時的我,又該如何呢?

我突然覺得我像隻無頭的蒼蠅,茫然不知所去;我想,這真是一件很諷刺的事,竟然在快「不惑」之際,感到無限的迷惘。 講工作嘛,以往的經驗不容再提,近來卻是白卷一張!「努力」二字已讓我快失去信心,也不再認為是成功的必要因素。說健康嘛,只覺得似乎擺脫不了天定的命運,想要求好卻難上加難呀。

雖然如此,但我總想樂觀、正面地看待自己的人生。

所以我想,離那個「不惑」的年紀,還有些個距離在,試著提起所剩不多的夢想衝勁,再努力一番找自己的出路,希望能在那個數字到達前,真正地說出「我正值不惑之年」!




.

2 則留言:

Alina 提到...

我也有一些迷惑
在孩子大到可以送去幼稚園時
我也在擔心自己....
原因事當家庭主婦不是我一輩子的志願
我還能做一些什麼
為自己和家人....
我還在想呢!XD

版主回覆 提到...

一起努力吧!!
為我們這不安於家庭主婦的一族!
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