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

善與惡

.


最近我在思考,人與人之間的善惡,是不是該教育給二歲的小寶貝知道。



自小寶貝出生後,隨著他的成長,我也不斷地自我學習如何做一個母親。以前的我總是急著幫小寶貝學習生活上的事務,後來,我才發現---其實在小寶貝準備好的時候,所有的生活技能都能夠自然上手,根本不需要我「著急」!

但是,小寶貝漸漸長大,漸漸走入人群,我發現在他的眼裡,什麼人都是好人,對所有的人事物都充滿熱情。

只是,在人群裡,雖然都只是些降臨在這世界短短幾年的小小毛頭,卻有因不同的教育之下產生了不一樣個性的小孩,當然,我不是說他們是個壞小孩,只是,他們不見得都會對小寶貝友善!

直到有一次,小寶貝被一位小朋友惡意地推倒在地之後,我望著他一臉懵懂無措的臉,我嘴裡雖然講著「哥哥不是故意的!」(可見我還是希望小寶貝看到的世界是美麗的!) 但是,我的心裡卻萌生了一個想法「該不該讓小寶貝了解這世間的善與惡」。





也不知是我身為母親的杞人憂天,還是對於這個社會的想法太過灰暗,總之,我是希望小寶貝能夠保護自己不受傷害,只是在猶豫之間,我退縮在小寶貝還太小,希望他還能保有幾年的美麗童話世界裡.............




.

沒有留言: